i
围脖@苍柩泠 (豆阅同名) 凹3 Lingcjl17 邪攻 黄攻 王受爱好者,近期沉迷盗盗,雷热不雷冷,欢迎一起玩

黄王初遇

第三话

暮色相逢争快剑  糖浆莫如笑貌甜

 

“城南花满落长街,

街上草不言,

笑把衣衫减两件,

又取果糕钱……”

黄少天在空积城城南的街上逛,街上小丫头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城里流传的童谣,商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,好不热闹。黄少天不是第一次来空积城,这次比以往,心情倒是轻松得多。一来是不用办什么正事,二来可以看看好戏。

几天前,星草园出了个人人都想一见的小倌的消息就已经传到了蓝雨阁,自然王杰希所说的“非王不留行与喻文州不独处”的话也传到了喻文州耳朵里。

“最近也无甚大事。不如我们去空积城玩玩?会一会那个花魁?”喻文州笑道。这话听着像征求黄少天的意见,可出去玩的事,黄少天哪里会拒绝。而这次却不同了。

“人花魁点名要你。我去了岂不是自讨没趣?不去不去不去。”黄少天连说三个不去,可眼底却全写着去。他这个师兄一直是精于谋算又风度翩翩的喻阁主,要是看到他栽在一朵花上,那岂不是有趣的很?“真要去,也是去看你的热闹。文州啊,你说这个花魁是为什么突然出现,又突然点你和王不留行的名字?”

“哦?少天也觉得这个事情不简单?”喻文州原就觉得王杰希绝不只是普通的坊间艺妓,指不定有更深的身份。说不定就是哪里抛下的饵,等着他上钩。“那还是不去的好?”

黄少天一听却急了,忙道:“去呀,怎么就不去?顺藤摸瓜,看看他到底有什么阴谋。若没什么阴谋,文州说不定还能抱得美人归,何乐不为啊?”

喻文州听了这话只好苦笑,这个冒险求利的师弟怎么不去开个赌场。“那我们走吧。车马应该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
“欸,喻文州你这人怎么这样?你都准备好去了怎么还问我呢?害的我白费口舌。”黄少天怨道,也不论自己平日白费口舌的地方多了去了,“你小心点,千万别让那王杰希见到我了,免得他对本剑圣一见钟情,你喻阁主,还有什么王不留行,他都不要了。”

“呵。那我也先祝你抱得美人归了。”喻文州莞尔。

不久以后,黄少天非常后悔自己怎么就这么会说话,喻文州的确抱得美人归,可完全不是什么好事,他可一点都开心不起来。有时候觉得绝对不会发生的事情偏偏就发生了,就好像黄少天绝没想象到自己某一天会爱上一个人,有一份不想和人分享的感情。

城南缓缓流淌的河水载着纷落的花瓣向下游而去,未来的某一天,黄少天看到这样的景色或许会心里惋惜,可现在他是高兴地很。

半个时辰前,喻文州和他分开,自己去了星草园。黄少天推脱说人多的地方憋得慌,不如在附近逛逛,就没跟着。原本他是想看看喻文州的热闹,临到目的地,又觉得没了意思。正巧此时看见一个卖糖葫芦的摊子,他便觉嘴馋,正要走过去,却看到街边有个认识的人。

“飞刀剑,刘小别?”

这人一身墨绿色的长袍,腰间系着一柄剑鞘精致剑身纤长的宝剑——想必就是鼎鼎有名的飞刀剑。飞刀剑既是剑的名字,也是刘小别的名号,一个剑客与他的剑在江湖鼎鼎有名,必然是有所成就的,而他微草堂的势力,黄少天又岂会不知。

“黄大侠,久仰。”

刘小别闻声望去,见到黄少天,礼貌地拱手行了个礼,论年纪黄少天较刘小别大一些,这一声“大侠”也是礼貌地意味。黄少天这才发现他原本是在和人说话。一旁站着的男人和自己差不多年纪,长得很是俊俏,其中一只眼睛稍大一些,另黄少天忍不住多看了一会。意识到自己盯着人看有些失礼,黄少天遂转了视线对刘小别道。

“江湖常有人议论,你我二人究竟谁是天下第一快剑。择日不如撞日,今天我们便在此一较高下如何?”

“求之不得。”刘小别等这一天也很久了,自然不会拒绝。“得”字刚一出口,剑就已经出鞘。他没少听说过黄少天把握机会,捉人破绽的本事,自然一开头就不应该给他可乘之机。

“哈哈哈,真不愧是微草堂的高手,这剑花逼人很有我的风采嘛。”

若说前半句话还算称赞,后半句已经是挑衅了。刘小别不为所动,冷静下来观察黄少天动作的变化,只见原本左右闪身避让的黄少天突然抬了右手。刘小别心道,来了,脚下滑开半步,试图避开黄少天接下来的招式。

招式却是一阵剑风。剑未出鞘而剑气先至,这力道竟是左手挥出的!原来右手细微的动作竟是误导自己的障眼法,刘小别不禁心惊。障眼法他见过不少,可黄少天刚才动作之细之稳全然不似普通的障眼法那么简单,倘若他不躲不避,黄少天的假动作指不定就会变成真正的杀招。回想片刻之前,竟是陷入两难之境。黄少天什么时候给他下的这样的陷阱,他闪身退让,居然是将自己引入了他的圈套。

“不错呀,这都被你注意到了,可是剑圣我招数多得是,一样一样来招呼你。”黄少天可一点都不谦虚,也是有资本才能随口说这样的话。

刘小别此时来不及细想太多,撤一步与他拉开距离。剑客相搏,原本只一剑长的距离,拉开身位也只是争取喘息的时机。刘小别需要这样的时机,以再度观察黄少天的攻势。他在遇到逆境的时候总能很快冷静,否则在武林也不会有如此美名。是美名而不是威名,刘小别自己也知道,他和黄少天的实力之间,到底差着点什么。

“怎么?这就怕了吗?对不住,对不住,我这就好好打。”黄少天说着抽出了剑。

刚刚那竟然不是好好打吗?刘小别心里苦笑。

“看剑看剑看剑。飞刀剑这么厉害呀,我要是赢了,借我试一下呗。”黄少天嘴里开着玩笑,攻势却愈发猛烈。

两剑相撞,几乎能看见迸射的火花,相僵持的时间不过片刻,刘小别却觉对方松了劲,正奇怪,却见黄少天剑锋一绕,人已侧到自己的身后。刘小别耳翼翕动捕捉对手的动静,猛然剑向后一挑,人也极快地转身,攻向黄少天。黄少天侧到他身后,两人是背对背的方位,刘小别要捕捉的,正是黄少天发招前转身的瞬间。剑光挑起,落花纷飞,两人再次兵刃相撞,距离又比之前更近了几分。

忽然黄少天眉毛一挑,余光也不知见了什么,短促地向前一发力,又借力迅速退开,却不是向后退而是向方才和刘小别讲话的人站的地方一剑刺去,挑住了眼看就要掉下来砸到人的灯笼。

刘小别倒吸一口凉气,刚刚剑风太急,檐上的灯笼挂的不稳,要是黄少天反应慢了半拍,就要砸到人了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黄少天轻轻一勾又把灯笼挂了回去,落了地,向这人问道。

“谢谢。黄大侠,我也是会些功夫的,你原本不必抽身救我,扫了你和刘大侠的兴致,真是抱歉。”嘴里说着抱歉,神色却并无歉意,继而又道,“幸会。”

“这次没有比成,也已有幸受了黄兄指教。以后想来也有不少机会,在下先告辞,黄兄自便。”刘小别说着,已经牵了马。

黄少天虽觉惋惜,可毕竟是微草堂的人,强留会很错分寸,便回答道:“飞刀剑果然名不虚传,下次有机会再和刘兄较量。到时候可绝对不要再被打扰了就好,让你好好见识见识我真正的厉害。”

刘小别苦笑不得连声答应了,跃上马背,缓骑远去。

“才一会,你们就互相称兄弟了。”身旁的人用黄少天能听到的声音议论道。

“礼节而已。而且你也听到刘小别都先喊了,我自然也不应该失礼对吧。”黄少天絮絮叨叨说着,“我们蓝雨阁阁主,也就是我师兄,你知道的吧,穷讲风度,我要是不跟他看齐,可不是显得很不君子。”

“感情明争暗斗的蓝雨阁和微草堂,见了面也是讲礼节的。”俊俏的男子笑说。

“欸,不说这个了。还没请教兄台贵姓。”黄少天这才想起问对方的名字,说这句话的时候,刚好对上对方的视线。眼睛像是落在水面的月,微光波动,眼皮带着睫毛轻微扇动,好似蝴蝶扑了扑翅膀。这个距离看他一大一小的眼睛,觉着尤其动人,仿佛人的眼睛,原本就应该一大一小。

“在下王杰希。”

“你怎么会是王杰希?”黄少天奇道,“王杰希不是应该在星草园?而且此时我师兄就应该去见王杰希了。你要是王杰希,那他去见谁了?”

“那他怕是还在园子里等着。”王杰希说,“刚刚刘小别传王不留行的帖子给我。我便出来多说了两句话,也不曾想,喻阁主会此时来。”

“他来这儿,也没有先发个帖子,这么看倒是王不留行更有气度一些。”黄少天说着又觉得不应该讲自家师兄的坏话,便补充道,“师兄确实很想一睹王公子的风采,所以我们便就来了。王不留行指不定是担心你先和我师兄好了,怕没了机会,人又抽不开身,所以先发了帖子。”

王杰希被他说的脸上有一点发红,仍笑道:“你怎么知道王不留行没有先来过一趟呢?微草堂比蓝雨阁离这儿近。”

“好了好了,不说他们了。”黄少天觉得再聊两个不在场的人就很浪费了眼下的好时光,“走,我请王公子喝酒去。”说着就拉了王杰希的袖子。

王杰希任他扯着,跟着黄少天走,嘴上却道:“这可不行,你刚才不是说喻阁主等着么?”

黄少天这才想起来,无奈停了脚步,刚要叹气,便又注意到先前看到的冰糖葫芦铺子,忙道:“那我请你吃个冰糖葫芦,那看那个糖色,肯定非常好吃。”黄少天没松开手,径直拉着王杰希走到铺子前。

“你喜欢什么样的?纯山楂的还是……”

黄少天还没说完,王杰希便抢道:“山楂加马蹄的。”

“巧了,我也喜欢这一种。”黄少天付了铜钱,取了两根糖葫芦,递给王杰希一支,“你可别和喻文州讲。”

王杰希点了点头,也不问为什么,咬了口顶头的山楂,立刻酸的捂嘴。

“怕酸吗?那就别勉强自己啊。”黄少天忍不住打趣地戳了戳王杰希的脸。

王杰希原本是不怎么吃山楂的,刚刚之所以说想要山楂加马蹄的,是因为发现黄少天往那种糖葫芦上多看了两眼。

“也还好。”王杰希强装镇定答道,一边扒开黄少天的手。

王杰希嘴唇红红的,沾了些口水显得晶莹,像是裹着糖浆的山楂,倒不是那么艳的红色。“我也该走了,喻阁主可能还等着。”

“他说不定走都走了,反正我们是准备在空积城住几天的,说不定明天再来。”黄少天说道,挽留的意味已经很明显了。

“那我也得回去了。”王杰希看着黄少天,暮色的阳光给他鬓角的穗发镶了金边,“黄大侠要是喜欢,有空来星草园坐坐。”

喜欢什么,却是在说话的时候省略了。

王杰希不说这倒好,说了黄少天就有些来气,便道:“你都说了,只有喻文州和王不留行才能和你独处玩耍,我去了做个看客,岂不是很没趣。”

“我们现在岂非就是在独处?”王杰希回答。

是啊,斜阳余晖,暮春暖风挽着落花,眼前清俊的公子笑脸盈盈,就算是吵闹的街市上,也竟然有一种和王杰希独处于天地间的感觉。似有那么片刻,黄少天觉得眼前什么都没了,只有这个人。这感觉真有趣,王杰希,果然如传闻那般,是个有趣的人。

“那就此别过。”黄少天行了个礼,含笑说,“彼时有空,少天一定去捧王公子的场。”

“多谢,少天。”

突然改变的称呼令黄少天又惊又喜,而惊喜之前则是一愣,僵了一下才道:

“后会有期,杰希。”

 

黄少天手里握着糖葫芦,一边走一边有一下没一下地啃着,确实挺酸的。王杰希会吃完么?会丢掉么?没走两步,竟然又想起王杰希来。黄少天摇了摇头,想甩掉脑子里的胡思乱想,望向不远处的风景。

暖光笼着流水落花,小舟来往,吆喝声依旧和刚才一样没有停。可景色却变得有些不同。也不知是因为太阳又落下了一些,还是因为认识了王杰希。

黄少天隐隐觉得,从今天开始,会有什么东西变得不同。

 

王杰希走在回星草园的路上,因为样貌好看,又有些名气,时不时引人注目,他倒也不甚在意,心里就想着自己的事情。此时离开微草堂,卸下王不留行的身份在空积城开了这个星草园于王杰希来说,确实是无可奈何之举。高英杰尚需修炼,刘小别也不可能是天下无敌的,自己又耗了功力,再加之蓝雨阁明里暗里对微草堂的各种压力,以及不知是哪方势力的干扰,都令王杰希夜不能寐。甚至是损友叶修,说不定也会有从背后给一刀的可能。内忧外患,王杰希哪里能够安心?

做青楼小倌自然不是王杰希兴趣所在,但是一来钓喻文州上钩,二来收集消息探听风声,已准备应对之策。至于王杰希这个名字,是本名,出入师门就已经不用的名字,自然没人能知道他身份,甚至他连刘小别都不曾告诉。他以王不留行之名,让刘小别带信给王杰希,刘小别便也不会多想。

王杰希对自己的计策还算满意,方才遇到黄少天算是盘算之外的插曲,但是早晚会遇到,处理的也如他意,就放了心。但是离星草园越来越近,王杰希就越发紧张,他知道喻文州一定是带着怀疑来的,即使已有盘算,在面对这个狐狸面前也难免会忧心。

“公子啊,你可算回来了。喻阁主已经等了你一个时辰。”

守门的少年见王杰希回来了连忙凑上去说。

“那我回去换个衣裳,让喻阁主再稍等些。”王杰希话音未落,就听到一个甚是好听的声音道:“不用了吧,王公子。我可是已经等你好长时间了。”

这句话要是从别人嘴里说出来未免有些咄咄逼人,或是心急得很没风度。可说这句话的是喻文州,就不同了,尤其是那声“王公子”,王杰希听了竟然觉得脸红心跳。

——这人一定是带毒的。

王杰希心想。

这话想的倒确实不错。喻文州的本门功夫除了那以静制动,以缓克急的流云飞袖之外,最擅长的就是用毒用蛊。明明人是个君子,武功却有些邪门,初出江湖的时候很多人对他颇有微词,而随着蓝雨阁发展至今,反对的声音不会在明面上听到了。

“喻阁主久等了。”王杰希用锦帕包了剩下半截糖葫芦递给身边的少年,嘱咐了一句便向喻文州走近。

思虑算计多时,交战这才开始。


评论(1)
热度(11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