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
围脖@苍柩泠 (豆阅同名) 凹3 Lingcjl17 邪攻 黄攻 王受爱好者,近期沉迷盗盗,雷热不雷冷,欢迎一起玩

这一章搞事情觉得狗血请原谅我。

 

第十话   狭路相逢谁当胜  心忧偏教事端生

 

“杰希,醒了吗?起床了。”门外传来黄少天的声音,“刚刚我们让老板煮了挂面,不快点起来吃的话会糊的。杰希,我能进来吗?”

王杰希从床上坐起来,头发没有解也不需要重新挽,披上外披刚要说能,却听见黄少天大喊了一声:“文州!姓叶的,你干嘛?”

王杰希心里一惊,腰带随便一系就夺门而出,王杰希的客房在二楼回型走廊的一侧,一开门就看到黄少天从围栏上一跃而下,而看向一楼,喻文州站在客栈门口,手上像是拿了什么东西,叶修则坐在柜台前吃面。

“你刚刚对我们阁主做什么?”黄少天跃下楼去,已至叶修的身后。

王杰希这才看清,叶修并没有在吃面,他手里没拿筷子,而是从筷桶又抽了一双。喻文州手里紧紧握着一双筷子,手背血管崩起,指缝间竟流出了血。

“我想让你们阁主和我打一架。”叶修说。

“打架?”黄少天气的要拔剑,“你刚刚暗箭伤人,是要比武的样子吗?”

“暗箭伤人?”叶修轻笑,“暗箭伤人谁比得过你们蓝雨阁?”

黄少天还想再说什么,却被喻文州拦住。“少天,别说了,我跟他比。”

风吹进客栈里,喻文州立于门口,衣袂飘摇,指缝流出的血,已经滴在地上,沉稳的神情依旧面不改色,冷静一如往常。

王杰希和叶修经常比武,可不曾动过真格,下过杀手,此时此刻叶修明显对喻文州来者不善,会用上几分力是未可知。单论武林大会的比武与传闻,叶修和喻文州的武功应是不相伯仲,故而激战一场多半会两败俱伤。叶修要比武,也未见得会对喻文州下杀手。王杰希不用担心喻文州会死,大不了落了下风再出手相助不迟,至于喻文州受伤,对他的行动应该有好处。

计谋上这么想,改做的样子还是要做。“文州,你手已经伤了,这如何能比武?”王杰希说。

喻文州抬头看向他,莞尔一笑:“不碍事,叶大侠很有分寸,这是点小伤罢了。”说着喻文州手指一用力,一双筷子被掐成四截,扬手一挥,筷子们就如短箭一样发出,像叶修袭去。

黄少天很懂意思的往旁边一侧。看似在躲,避免误伤,实际上是拦了叶修闪身的空间。叶修不慌,身子往后一仰一退,半身躺平,那几支断筷咚地扎在叶修身后的柱子上。躲过这一招,叶修不急着立刻起身,而是横着空滚一周,刷地稳站在活动较为方便的一楼中央的条凳边,刚一落地仿佛停也没停,踹起凳子就向喻文州的方向踢去。

这中间还隔着一个黄少天,黄少天倒半点没有为喻文州拦下攻击的意思,平地跃起,身往后一让,一屁股坐在不远处的桌子上,翘着腿,端起手边的面吃了起来,好不悠闲,嘴里还喊着:“杰希,下来吃面,再不吃就不好吃了。”

王杰希从善如流,手一握围栏,翻身而下,坐到黄少天身边:“什么面啊?”

喻文州当然不会分神去听他两闲聊,叶修把条凳踢来的时候,他也往前一迈,踏一步在凳子上,身形已向叶修近了三四步。

“龙须面加卤牛肉。哎哟,文州这是在干嘛?你又不擅长近身打,快退开退开。”黄少天嘴里吃着面说话也不含糊,拉着王杰希看戏,嘴上这么讲,语气却完全没有担心喻文州的意思。王杰希近看局面才明白,这场比武一开始就是喻文州占上风。两人都没有武器,可喻文州原本常用的就是流云飞袖的招式,捻花挽叶,袖风伤人,叶修不同,他的千机伞不在手上。也是奇了,这人怎么打架不带兵器呢?那为啥还要比武?王杰希琢磨着也懂了喻文州近身的用意,困住叶修的行动,让他不能分神去拿可以用作兵器的东西。他能看出来,黄少天与喻文州配合多年,自然也能看出来,那黄少天那句话,显而易见就是说出来影响叶修的。“有趣。”王杰希暗自想。

叶修也绝不是吃素的,晃身一斜,喻文州进,他也进,几乎是把自己送进喻文州的攻势之中。眼看就要被喻文州袖风所伤,说时迟那时快,叶修却并起左手二指,直冲喻文州的咽喉,竟是用手指使出剑招。

“剑术?”王杰希喃喃自语,一想就觉得不对,叶修在用千机伞之前,用的可是……

“枪矛的招式。凌厉而且力道很到位。”眼下的局面容不得黄少天多评论,可这人仍然在关键时刻抢出说话的机会。

这样的招数,王杰希往日和叶修比武之时也见过他使用,可那时远没有此时的杀气,以至于王杰希刚刚还以为是陌生的招数。为什么叶修会对喻文州有这么强的敌意?王杰希细数平日里和叶修的交流,未见得他对喻文州有何仇怨,今天这是什么情况?

喻文州当然不会轻易中招,宽袖在空中一抹,身子往后让,暂时躲过这一击。手指并拢向叶修袭来的手臂绕去,弯如灵蛇一般柔若无骨,冰冷且似带着剧毒。喻文州的招式喜慢,你看他与人打斗,一招一式都能轻易看清,可下手之从容准确,不留破绽,又让看清动作的人不禁心下一凛——纵看清了又如何,打得过吗?

叶修此时看得比旁人更清,缠上手臂的当然不会是喻文州的手臂,再怎么样那也是人不是蛇,缠上的是喻文州的袖子与袖风,这招式方法,竟是飘带拂尘之类的,叶修一惊——喻文州的流云飞袖到底是怎样的功夫?可现在他无暇想这些,也不必多想,打着打着就知道了。叶修满脑子都是王杰希与王不留行是不是同一个人,如果是,那王不留行真的喜欢喻文州吗?心乱如麻。

叶修把手往后抽,身子却是一斜,往喻文州的方向欺近,却又超过了喻文州的位置,直往斜后的桌子去。喻文州不能放其破绽之处,也随之转身。叶修加快了身法速度,翻手在那边桌上的瓷碗里抓了一把黄豆,几乎没有顿势,就把黄豆向喻文州掷去,如洒漫天花雨,不是闪身让位所能躲开的。

这一招王杰希很熟,叶修不是常用暗器的,但是掷暗器的功夫却并不差,这一招多半只能接不能躲,更加之喻文州身法本不快,必然会选择接,而不选择躲。是全数挥开呢?还是接在手里呢?王杰希猜测着。

可没有想到,喻文州没有接,也没有躲,直直向叶修冲上,只拨开眼前的攻势,其余的黄豆都任之打在身上,内力一震,黄豆反弹回去,这招借力打力,思路巧妙不说,内功精纯灵活也可见一斑。喻文州的武学造诣果然不是可以小看的,比起招式的繁琐扰人,内功高在江湖上往往更令人敬佩,这往往不是朝夕可练成的,也难以破解。

叶修方才的掷豆,本也不是为了直接伤喻文州,当然有后招。喻文州直冲上前,他却动也不动,这让王杰希好生奇怪,他在打什么算盘?王杰希一瞬间就想到了和叶修的上一次交手,聊到千机伞的飞针发一半留一半,难道叶修还准备再掷一次,现下离得如此之近,喻文州必是躲闪不及。

王杰希差点就要脱口而出要喻文州小心,却见喻文州右手往下一摆,当心划圆,回以掌力往叶修身上击去。喻文州知道叶修有后招,却不躲不让,也不以招化解,居然扛下攻击向对方袭击。从刚刚开始王杰希就觉得奇怪,喻文州以往的比武,都是以退为进、以守为攻、柔克刚、缓克急,为何此时打着打着竟如此着急攻击?就好像……

“文州被叶修带了节奏。”黄少天的语气里已没有刚才的轻松。

王杰希恍然,喻文州看似占上风,实则被叶修的打法牵引,叶修退是为了引喻文州进,叶修迎上躲招是为了诱喻文州转身,叶修掷豆是为了让喻文州觉得他必有后手,激他先发制人。此时喻文州这么袭上一掌,换了别人,自己占上风,又是抢攻,肯定会有破绽,叶修施以反击,就能胜券在握,可喻文州是喻文州,不是别人,喻文州不会轻易露出破绽。

叶修见没有便宜可占,也迎上一掌,两掌相拼,却入了怼力道内功的时候。哪有这么简单?叶修左手迎上一掌,右手却是空着的,喻文州感觉到叶修掌力不到位,知其有诈,正要回抽,手心被叶修刚刚偷袭所伤的地方一阵麻麻地刺痛直钻心口。疼则晃神,可哪里有晃神的余地,叶修右手一个手刀劈去,力道击向喻文州的胸腹之处,这竟是气功的招数。想来是和方锐切磋时学的招法。

“文州小心。”王杰希忍不住脱口而出。喻文州哪里还有闪身的余地?挨下这一招,嘴唇咬得发白,喻文州手腕一翻,手指绕上叶修的手,趁机抽回对掌的右手,伸腿扫堂。叶修顺势空翻而起。喻文州吃了伤,便不恋战,指力稍聚便隔空向叶修点去。

往往点穴手之类的招数,是越快越好,让人来不及移穴换位,又不能阻拦其招,喻文州却反其道而行之,他点穴招慢而气力足,若人移穴换位或者阻拦,都必受上指力的攻击。隔空点穴刚刚发出,喻文州停也不停,继续逼近,一招拈花手,实实地打在叶修身上。

叶修半点不急,往后撤两步,刚刚那拈花手虽然打在他身上,他却早有准备,所受攻击,不如刚刚喻文州吃下的一击手刀。现在拉开距离,喻文州也算是知道叶修的架势,不再逼近,转而用自己擅长的远攻,宽袖轻抖,袖中便飞出一条急速旋转的飘带,如瀑布之水从喻文州袖口倾出,向叶修击去。这么直刺,实为剑招。

可飘带还未击向叶修就落下,喻文州捂住腹部,吐了一口血。叶修停了手,道一句:“承让。”喻文州向他笑了笑,说话的声音已经不稳:“多谢叶大侠赐教。”

“文州,”王杰希跑到喻文州身边,赶紧扶住他,“先去旁边歇歇。”

“喻阁主,”叶修走近,“在下有幸赢了,可不可以帮我一个小忙?”

“暗箭伤人在先,赢了就谈条件,世上怎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?”黄少天挡在叶修面前,手已经扶在佩剑冰雨的剑柄上,随时准备拔剑。比武是比武,只能一对一,但叶修真的要提什么过分的要求,可就不是比武了,黄少天于情于理,完全可以拔剑。

“我想和王公子,借一步说话。”叶修说。

“不行。”喻文州平日一向温和冷静,即使刚刚输给叶修也没有慌乱,此时却慌了,握紧了王杰希的袖摆,“是我输给你的,你有什么事情找我就行了,和杰希没关系。”喻文州不放心不是没道理的,他已负伤,虽说黄少天与叶修打胜算不小,可要是兴欣客栈其他人回来,他们寡不敌众,如何能保护好王杰希?喻文州又岂能不担忧?

“文州,叶大侠只是有话和我说,你和少天,先去找那车夫牵车牵马,我说说话就来找你们。”王杰希扯破自己里衣的袖子,撕下一条布,缠在喻文州手上的伤口上。

“可是……”喻文州看着王杰希,欲言又止。

黄少天看着喻文州,对他摇摇头。

“好吧,那我们借一步……”叶修话未说完就顿住,遂轻笑,“黄大侠果然名不虚传,是个很会把握机会的人。”

黄少天抱剑,沉着脸:“说完了我再帮你解开。”

叶修方才说八个字的功夫,黄少天已运气用剑鞘点了他的穴道,招式无影,快如闪电,天下第一快剑果然如此精妙令人称奇。叶修试着冲穴,感觉一下大概自己的功力冲破穴道也要半柱香的时间,于是罢了,先和王杰希说话,等会再让黄少天解,想来他也不是言而无信之人。

黄少天扶着喻文州出了客栈门,给王杰希去了个眼神。王杰希点点头,转向叶修:“叶大侠找我,有什么话说?”

“我想看看你,”叶修说,“你和我的一个朋友很像。”

“你不惜和我们阁主打一架就是为了和我说这个?”王杰希问。

叶修并不否认:“我和那个人是朋友,可我最近却发现,自己很喜欢他。我知道他和别人在一起了,觉得很难受,王公子出身风月,是情场高手,能不能为我指点一二。”

“我算什么情场高手,叶大侠笑话了。”王杰希回答,“缘分强求不得,叶大侠尽力而为,至于结果,就顺其自然吧。”

叶修看着王杰希的眼睛:“如果他在我面前,我应该对他表达心意么?”

“需要等时机成熟吧。”王杰希说,“叶大侠要是没有什么事情,我……”

“我觉得已经成熟了,”叶修打断王杰希的话,“我爱你,王不留行,或者现在叫你王杰希。”

王杰希心里一惊,瞪大眼睛看着叶修,比起叶修喜欢自己,他更惊讶的是,叶修为什么会知道自己是王不留行。王不留行这个身份,绝对不能被别人知道。刚刚黄少天点了叶修的穴道,现在他动弹不得,一定不是自己的对手,王杰希轻而易举就能杀了他,想着攥紧了手指。可是不行,这是叶修。

但是叶修就可以信任吗?一旦他知道王不留行与王杰希是同一个人,微草的名誉,自己的筹谋,就不会被影响吗?

不行,王杰希告诉自己不能冒这个险,准备攻向叶修的手几乎就要抬起,却听到一个声音。“杰希,你们说完了吗?”

是黄少天,王杰希失去了绝好的杀人灭口的机会,现在当着黄少天的面,要说杀叶修,一定会被问为什么。已经不能下手了。

“说完了,叶大侠说话莫名其妙的……我上楼去拿东西,马上来。”王杰希慌忙地上楼梯,又克制住自己不要表现出慌张,险些踩到长衫的下摆。

黄少天利落地解了叶修的穴:“失礼了,我也是不得已之举。今日得见叶大侠高超武学,心中敬佩不已,来日有空,还请再赐教。”

叶修把桌椅摆回原位:“后会有期。”

王杰希拿上行李下楼的时候,一楼已经没有叶修的影子,陈果像是买了东西刚回的样子,全然不觉刚刚的杀气腾腾。

王杰希一刻也不想多留,匆匆拉着黄少天上马车。

“这叶修太不讲道理了,杰希啊,一开始你没有看到,叶修原本坐那儿吃面,二话不说,一双筷子就向文州飞去。文州早上总是精神不太好,小时候就这样,差点就没反应过来,真是吓死我了。”黄少天拉着王杰希说一开始的场景,“不过也奇怪,文州你明明接住了,为什么手还会受伤?”

“他飞来的筷子是旋转的,手上的伤也只是蹭破皮而已。”喻文州说,“叶修这人真是聪明的很,他把我手蹭破出血,为的就是让我在比武中,不能随意用毒。”

这一说,王杰希和黄少天都明白了,用毒之人手上要是有流血的伤口,就不会轻易用毒,以防伤了自己。

“他不是暗箭伤人,而是给一个比武的准备而已。”喻文州解释说。

“身上疼吗?吃了药没?”王杰希问,“我看看吧。”说着,王杰希挪过喻文州的手把脉,心下松了口气:“还好,不是很严重。体内可能有瘀血,要吃药调理。”

“药的话,车上都有备常用的。”黄少天说着就去掏包袱,翻出几个小瓶子,“这个吧?”

喻文州点点头接过,倒了一颗出来吃下去:“杰希,我好困,你和少天坐一边,我躺会。”

王杰希不知是心里哪根弦惊了一下,把喻文州搂进怀里:“你受伤了,要是凉着了不好,我抱着你。”

“杰希?”喻文州诧异地看了王杰希一眼。

“文州你就听他的吧。”黄少天心里吃醋,但念在喻文州受了伤,也是有些心疼,于是任由他两随意,“休息会,这条路好走。下午就能到花城。”

“放心,我好得快,晚上照样陪你们喝酒。”喻文州说着闭上眼睛。

王杰希感受着喻文州的体温,心跳因为害怕和紧张而变得剧烈。叶修拆穿了他的身份,以后的危险,还未可知,王杰希到底该怎么办才好?


评论(2)
热度(9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