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
围脖@苍柩泠 (豆阅同名) 凹3 Lingcjl17 邪攻 黄攻 王受爱好者,近期沉迷盗盗,雷热不雷冷,欢迎一起玩

我发现十三话的打戏,啰嗦到一个境界,太可怕,所谓粉随正主?而且为什么我写文跟说书似得……

 写不出杰希万分之一迷人

第十四话  迷药迷局迷人眼  舒风舒柳舒心间

 

周泽楷不是孙翔,见到楚云秀的第一眼就意识到问题的关键——江波涛呢?他怎么样了?周泽楷有些担心,虽说江波涛武功和头脑都不俗,也带了两队人,可是楚云秀和苏沐橙能到这里就说明他们已经过了江波涛那一关。江波涛怎么样了?是受伤……还是已经……

可周泽楷没有时间问,也没功夫多想,苏沐橙两箭齐发,直刺而来。这两箭太过直率,周泽楷轻易就可以挡下,小姑娘臂力不算大,也带不了多少支箭,不应当如此浪费,难道说——

周泽楷意识到事有不妙,可晚了一步。脚边掷来一个小瓶子,摔得粉碎,里面却什么都没有。

刚挡下两箭,周泽楷就觉得眼前有些晕,空气里没有异味,这阵困意来得莫名其妙。远处的苏沐橙笑着放下弓,嘴巴动了动似乎说了什么话,但周泽楷已经听不到了。

是迷药,当然不可能是苏沐橙下的,在场用毒最厉害的人——去而复返的喻文州。

周泽楷和孙翔想过他两会去而复返,可防得了黄少天的剑,未必防得了喻文州的毒。无色无声无味,自然无法防范这迷药。

“你们……”吴启离得远些,虽没像周泽楷孙翔那样晕过去,但也失了力气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王杰希问。

“迷药,见效很快能让人睡一个时辰。你之前用过安眠香,所以对你的用处就不大。”喻文州回答。

“瓶子里是迷药?”王杰希心说奇怪,明明是空的啊。

黄少天接过话:“没想到杰希这么聪明也会被骗到,这个就是空瓶子,迷药是我撒的。”

刚才楚云秀和苏沐橙突然到来,连王杰希都没有注意到黄少天和喻文州是什么时候折回来的。可即使如此,撒药粉的技术未免也太离奇了,黄少天离孙翔周泽楷还有二十余步,如何能在这么远的距离下毒?还是说喻文州的毒已经强到如此远就能生效?

“好厉害。”王杰希夸奖他。

“你不问是怎么做到的吗?”黄少天赶紧说,人也溜到王杰希身边。地上本来就不平,又是一大堆飞刀、长短箭什么的,黄少天腿上受伤,一时激动没注意,脚下一绊,险些就要摔。王杰希赶紧往前一步把他抱住。

“你慢点啊。”王杰希哭笑不得地说。

突然被抱住,黄少天心跳得特别快,一方面是快摔跤时的紧张,更多地则是死里逃生之后心爱的人在怀里的不可思议的幸福。感觉真好,黄少天想。

“杰希受伤了,你别弄着他疼。”喻文州走过来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从两人身边走过去。黄少天赶紧要放开,手还没完全抽回,近看到王杰希的脸,又笑了。

“你笑什么?”王杰希轻蹙眉头。

“没……”黄少天似是笑得停不下来,“糟糕,绷不住表情了。”

王杰希也笑了:“你傻了吗?”说着转身去找喻文州。

“文州你刚刚怎么不走,怎么又回来了?”王杰希说,“要是楚楼主和苏姑娘不来,你们不就走不掉了么?”如果不是两个姑娘来打断战局,黄少天和喻文州恐怕很难找到这种机会下药。

“我刚刚说的话,你别当真。”喻文州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

王杰希问:“什么话?”

“忘了就算了。”喻文州摇摇头。

王杰希怎么会忘了呢。喻文州为了让他赶紧逃命,对他说——“我一点都不喜欢你,我不想带你回蓝雨阁,你快点滚,别管我们的事情。”

也许,喻文州真的喜欢自己,王杰希想,如果这样的话,自己欺骗他岂不是太过分了?这次和他们一起抗敌,也算是生死之交,要是坦白身份,选择结盟也不错吧,对微草同样会有好处……王杰希赶紧把天真的想法赶出脑海,已经说的谎话只能用更多的谎话来圆,更何况自己还没有得到重要的消息。

喻文州说那句话的时候,王杰希不是没有一点难过,可他明白对方真正的意思,堵上性命也要和他们一同作战,究竟是为什么呢?

有什么东西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已经变了。

“哦对了,这个给你。”王杰希给喻文州一个小瓶子,是刚刚喻文州给他的止疼药,“这不是止疼药吧?”

喻文州点点头:“这个吃了就会浑身无力,我……那时候不想让你送死……”

“我就知道。”王杰希说着又把瓶子抢了回来,“你给的东西,我不能不要。不过我现在就算不吃这个,也已经没力气了。”

“那我背你?”喻文州提议。

“喂喂喂,你们两个就这样晾着救命恩人的吗?”楚云秀走过来用手捂住了鼻子,“一股令人窒息的味道。”

“咳咳,”喻文州清咳两声,“你们怎么摆脱江波涛的?”

“打着打着遇见叶修哥,他来帮我们,我们就趁机跑了。”苏沐橙说。

“那他不会有事吧?”王杰希有点不放心。

喻文州看了眼王杰希,没说什么。

“没事没事,方锐也在,而且江波涛那边人虽然带了不少,可是我们跑了,叶修和他们又没什么仇,犯不着到处树敌。”苏沐橙说得很轻松。

王杰希点点头,又问:“刚刚孙翔说的你们家的两个小丫头是怎么回事?”

“边走边说吧,我们把马车停在后面了。”楚云秀说。

再看黄少天正和吴启讲话,细细碎碎的声音也不知刚刚都说了啥。正好黄少天像是说完了,朝他们走过来。

“我们走吧。”黄少天说,“我都交代好了。”

“你交代了什么啊?”王杰希笑说,“周泽楷和孙翔就这样不管了?”

“走吧,边走边说。”黄少天吹了声口哨。

 

楚云秀把马车绳交到王杰希手里,表示自己还有事。原本微微的风渐渐吹得猛烈,发丝胡乱地糊在楚云秀的脸上,令她眼睛有点睁不开。

“楚楼主和苏姑娘要是不嫌弃,请收下这个。”王杰希从随身包袱里取出两把比指头略长的小匕首,柄鞘都十分朴素,不似什么高档的兵器。“救命之恩无以言谢,仅以此表心意。”

“言重了,诸君因我涉险,要是有什么不测,会是我的罪过。”楚云秀接过,把其中一把抛给苏沐橙,“多谢。”

“欸,这个柄上还有一个小圈,可以穿绳子吗?”苏沐橙饶有兴趣地拿在手里看,却不拔开鞘。

王杰希点点头:“这原是小孩子采草药用的,一般会挂在脖子上。姑娘们就权当这是小玩意好了。”

“王公子很有童心嘛。”苏沐橙翻身上马,提了提缰绳,“我们真的该走了,往前再同路一段到了城里就要分开,快上马车吧。”

王杰希正要说好,苏沐橙却凑近他耳边悄悄问:“你更喜欢谁?”

王杰希皱眉。

苏沐橙又用眼神示意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方向,所指再明显不过。

王杰希无奈,这姑娘喜欢打趣人,原在星草园就见识过,没想到此时也不放过,遂笑说:“你们女孩子可能不一样,男人难免会有点花心。”王杰希斟酌词句,试图表现一个散漫随性风尘闲柳的形象。

苏沐橙眼珠一转,用袖子掩嘴笑:“我懂我懂,东西或者人,品出他的妙处,就不甘心得不到了,甚至觉得多多益善。”

这一句竟是往心坎里说,王杰希无言以对,遂道:“姑娘请。”

自己会喜欢上谁么,王杰希想,被谁喜欢着,又会如何呢?在明确的目的和大胆的计划面前,感情这东西显得黏腻多余,或者说奢侈。叶修说喜欢王杰希。可王杰希自己怎么想都没什么真实感,反而有点心里不安,不敢面对他。喻文州神色言语,时不时就令他心里莫名生波澜,难以平静。黄少天大多时候都是甜着的,倘若没什么麻烦的阴谋诡计,必须做的要紧事,王杰希倒是很愿意和黄少天一块儿玩,可这怎么可能呢?王杰希想了想,摇摇头,浮世或许有可爱之处,与人往来或许有趣,但这不是自己应得的快乐。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,应该做什么,可难免也在风中嚼出丝丝苦味。

良缘自有天赐,人之妄测或不值一文,以后的事情谁知道呢?

 

三人让马自己跑,坐在马车里包扎伤口。黄少天伤得不轻,一边包扎一边喊疼,自己够不着的地方就让王杰希帮忙,喊疼竟然更起劲了。两人忙完了再看喻文州,他已经拿着之前带着的特产吃起来。

“文州,给我一块,我饿死了。”黄少天赶紧说。

“瞧你。”喻文州笑着给他,又递了一块给王杰希。王杰希只掰了一小半。“我想吃咸的,进城以后找个店炒菜吃。”

黄少天不顾嘴里还塞着点心,含糊不清地接话:“好好好,今天见了血,特别想吃肉。”

“我想吃白斩鸡。”喻文州竟已经开始点菜了,“蒜泥白肉也可以。”

“别说了,越说越饿。”黄少天抗议。

王杰希突然想起来之前没说完的话,问黄少天:“你刚刚和吴启说了什么?这么好的机会,为什么不直接杀了他们?”

“没想到这招还能骗到杰希。”黄少天此话一出,王杰希立刻瞪大了眼睛。“你以为我真的下了迷药吗?”

“此话怎讲?”

“我丢出空瓶子,周泽楷肯定以为瓶子里有毒药。但那个瓶子真的是空的。”黄少天神秘兮兮地说。

“那为什么周泽楷晕倒了?”王杰希无法理解。

“因为他不想死。”黄少天说,“假装中毒,演一段戏,可以让我失去警惕,找到必杀的机会,也可以逃过一劫,避免三打五的不利局面。”

“所以你丢出空瓶子,是给周泽楷指了一条路?”

“差不多。不论他知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,装作中毒比直接硬杠都要好的多。如果我是想迷晕或者毒死他趁机逃跑,那他装晕倒就不会再受到攻击,如果我想下药以后补刀杀他,他也有很好的机会反制我。怎么样他都不亏。”

“看面相周泽楷确实是心里通透的聪明人。”王杰希嚼了嚼黄少天的话,仍有不解,“那孙翔呢?他会装晕?”

“他不会,这个人傲气的很,就算只有一口气,也不愿意退一步,而且他不会多想。”喻文州回答。

黄少天说:“所以,在周泽楷倒下,孙翔感到意外的瞬间,我第二次下迷药,这次真的用药迷晕了孙翔。”

“周泽楷不会想到这一点吗?迷晕孙翔,吴启重伤,他再强,也不可能与我们相斗,若刚刚我们真的要置他于死地,他还有生路吗?”王杰希还是觉得不合理。

“这就涉及到另一个方面。周泽楷可能比我们刚刚看到的要强,他有不愿意轻易出手的底牌。如果我们和他打,他就会用,我们不动他就不动。”黄少天继续说。

“就赌这一点?”王杰希觉得不可思议。

“当然还有另一个方面。”黄少天说,“周泽楷料定我们不会杀他们。”

“这又是为什么?”

“首先,楚云秀家的两个小丫头,还在周宅的人手里。第二,江波涛手里带了人,随时可能会出现,我们已经保住性命,没必要再次犯险。第三,江湖传言,周泽楷有远比人们所知更多的背景,不排除杀了他后患无穷的可能。不杀他,单杀孙翔吴启,岂不是留他报仇,自然这三个人我们都不会动。”

“这计策胆识,真令人惊讶。”王杰希听的愣神。

“这当然不是我想的,是文州想的,他鬼点子特别多,一肚子坏水。”黄少天这话当然不是贬义。

喻文州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少天说掉一点。”

“嗯?还有什么?”黄少天这下也意外了。

“在你丢出瓶子的时候,我隔空点了周泽楷的睡穴。”喻文州此话一出,黄少天和王杰希惊地张开嘴。

一会儿黄少天才反应过来:“文州你怎么连自己人都蒙着?”

“这就有点不好意思,其实我当时体力很差,不能保证点穴成功,所以没有和你说。”喻文州回答,“但是单单靠套路对付周泽楷,不确定因素未免太多,我们就算多加上苏沐橙楚云秀,也少不了一些麻烦。”

王杰希至此终于全部搞懂,江湖传闻喻文州心有九窍,果然不是假的。而绕了这么多弯,最终还是用最可靠的方式,其人谨慎可见一斑。

“那周泽楷到底是不是真的晕倒呢?”黄少天此时倒纠结起来。

“不论是不是,这会儿都差不多醒了,他们多半不会追上来。我们放心进城,先吃一顿好的。”喻文州把钱袋抛了抛,“我请客,公子哥们赏脸吗?”

王杰希被这话逗笑了,又觉头晕得很,放松下来以后疼痛和失血的无力感都被放大,不自觉闭上了眼睛。

从什么时候开始,能在旁人面前毫不警惕地安眠了呢?

“所以,你和吴启说了什么?”喻文州见王杰希睡了这才问,倒也不介意王杰希是不是真的睡着。

“我跟他说,下次见面再拔剑,一定会有人死。”黄少天冷着脸说,脸上全然没有刚才的笑意。

喻文州不再说什么,靠着窗框,也闭上眼睛。

 

黄少天也睡着了,再度醒来的时候很想给自己两巴掌,三个人都睡着岂不是很不安全,可是太累了没忍住。原本不是太疼的伤伴随着睡醒以后的肌肉酸痛更加折磨人。这还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腿麻了,还想小解。

偏偏这种时候。

已临近城口,周围没了两个姑娘的身影,想来已经先一步进城。另外两人还在睡,黄少天拉停了马儿,试图下车,脚一踉跄跌在马车板上砰得一响。

痛极,而且快憋不住了。

“怎么了?”闻声喻文州就醒了,赶紧扶起黄少天。

“不小心摔了一跤,扶我下马车,想去方便一下。”黄少天把一只胳膊伸给喻文州求助。

喻文州叹了口气:“自己不方便就叫醒我啊,没摔着骨头吧?”

“没没没,哪有那么严重?”黄少天压低着声音说,“你别和杰希说。”

“说什么?”喻文州没懂,扶着黄少天下了车。

“别说我摔跤了。”黄少天扶着车璧勉强站稳。

“我不说。你怎么在意这个?”喻文州其实是懂的,但还是问他。

“不想让他看到我不强的样子。”黄少天笑说,“我还得加油。”

喻文州点点头,又问:“少天喜欢杰希,杰希会很开心的。”

“他会吗?”黄少天眼睛里闪着光,却又低眉,“你会不高兴吗?”

“如果能开开心心的话,我别无所求。”喻文州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“快去吧,别憋坏了。”

“一下就回。”黄少天才想起来正事没办,赶紧小跑去路边的茅厕,差点禁不住。

王杰希从马车里探出一个脑袋,睡眼惺忪地看着喻文州:“怎么在外面呀?少天呢?”

“放水去了。”喻文州指了指茅厕的方向,“伤还疼吗?”

“不动还好,一动要命。”王杰希说,“皮肉伤,应该好得快吧。”

“说不定吃顿好的就好了,前面就是城里,可以赶上一顿晚饭。”喻文州坐上车边,一副驾车的姿势。

“除了吃喝拉撒睡,没别的吗?”王杰希失笑。

“还有风花雪月、琴棋书画,”黄少天回来了,脚步不稳,王杰希赶紧扶着他,“和我们三个。”

“进城吃顿饭,歇一晚,大概明日午后就能回到阁里。”喻文州说着赶了马,马车一动起来就有凉凉的风,吹得很清爽。

“回家咯。”黄少天欢呼着,再补了一句,“拐个宝贝回家咯。”

“出息。”王杰希红了脸,又偷看喻文州。

“少天说得对,这次赚大了。”喻文州居然也这么说。

“不和你们说话了。”王杰希脸上烧得慌,转身就进了马车内部,不和车板上的两个人拌嘴。黄少天见状跟了进来,自顾自地把脑袋枕在王杰希大腿上躺下:“借我一下。”说得随意,心里紧张地要命,生怕王杰希恼他,却又大着胆子这样做了。

“疼吗?”

“都是小伤。”黄少天努力展现生龙活虎的样子。

“晚上帮你擦背?”王杰希提议。

“你不说我还忘了,居然还要洗澡?要不伤重了就不洗吧好麻烦啊。”其实是怕疼,黄少天没说。

“刚刚还说是一点小伤。”王杰希说,“用热毛巾敷一下会舒服些。”

“算了吧……”虽然拒绝挺可惜的,但是黄少天没来由地想腻歪一下。

“那就我和文州两个人去吧。”王杰希故作惋惜的语气立刻刺激了黄少天。

“不行,我也要去,想了一下也不是特别麻烦。而且你们两个伤患在澡堂里跌了怎么办,不行,得有我在。”

变卦比翻书快,骨气呢,黄大侠?


评论
热度(8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