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
围脖@苍柩泠 (豆阅同名) 凹3 Lingcjl17 邪攻 黄攻 王受爱好者,近期沉迷盗盗,雷热不雷冷,欢迎一起玩

第六话

与君芙蓉为君饮  携君同归草意新

 

“怎么说也要讲个先来后到吧?我们阁主可是先坐在这里的。”黄少天一边说一边自顾自地把喻文州刚才给他倒的酒喝了,又倒了一小盏酒,“名花可见不可摘,微草堂主可惜来晚了。”喻文州和王杰希都没有说话,这份沉默无疑比黄少天的逐客令更能催促“王不留行”外表中的叶修离开。可叶修非但没有走,还自顾自地拿起黄少天刚刚倒的那杯酒,一饮而尽。

“在下冒犯,喝了剑圣的酒,这酒钱我就请了。”“王不留行”说着就在桌边坐下。黄少天一时目瞪口呆,以前他与王不留行,也有几面之缘,今天遇上了,却没想到这人竟然是如此厚颜无耻之辈。

王杰希见状,一副不知道说什么好的样子,看看喻文州,好一会才道:“喻阁主,这……”

“无妨,相逢即是有缘,一起喝杯酒而已,没什么不可以的。”喻文州安抚地看了王杰希一眼,又拿了酒壶,倒了两杯,对“王不留行”说,“久仰微草堂主大名,今日有幸一见,在下先干为敬。”

叶修不是第一次领略喻文州的风度,这反映也是他意料之中,遂恭敬不如从命喝了喻文州倒的酒。他原是完全没有酒量可言,来之前吃了王不留行给的药,能撑一会,又努力运功排酒,好在这酒本就不烈,才不至于醉倒。喻文州和黄少天自然看不出什么,王杰希对他是知根知底,坏心地猜这家伙能撑到什么时候。

“杰希,这个是不是你们店里的招牌芙蓉酥?我刚刚在楼下看到菜牌就想着肯定好吃。”黄少天说着就伸了筷子,夹了一块往王杰希碗里递。

“是,伙房有个柳江师傅,这是他们家乡菜。”王杰希话还没说完,就见一双筷子斜着伸过来,一根伸进黄少天手里的筷子之间,一根顺势一挑,竟是要夺那块芙蓉酥。而这横插一下的正是“王不留行”。

“盘子里还有那么多,你非要抢我手里这块?”黄少天说着,手却没停,手往回一收,“王不留行”隔着桌子也不能够着,却见黄少天又猛地往前一推,指风带力,又手指一转,用筷子去折对方的筷子,夹着的芙蓉酥却稳稳当当,没有碎也没有掉。

叶修心里暗称其妙,这黄少天武功过人,绝不是浪得虚名之辈。“你吃就吃,怎么往王公子碗里送,就不怕王公子嫌你这筷子脏?”说着看了眼王杰希,这位公子就含着笑看他们,仿佛觉得有趣,又似有些担心那块芙蓉酥。

“脏什么?我都没用过。倒是你,我给他夹菜,关堂主你什么事?原本就无礼坐在这里,现在还伸长手管起我来了。”黄少天说话半点不饶人。

“王不留行”筷子一滑,要从黄少天两筷之间挪出这块芙蓉酥,黄少天哪里会肯,夹芙蓉酥的力气加了一些,把“王不留行”的一根筷子,卡在自己的筷子中,“王不留行”回抽筷子不成,用指力把筷子往前一送。这竹筷本很结实,但是“王不留行”这么一送,筷子摩擦竟然生生磨成粉末。黄少天见势不妙,这刺来的竹筷眼看就要近身,欲往后仰,却忘了这椅子有椅背,无可躲闪,又舍不下这块芙蓉酥,于是左手一动,迅速执了一只碟子,要把这筷子推回去,可不想,“王不留行”明明筷已离手,力道居然还在加,想必是内力推之。这盘子薄脆,眼看已有裂痕,几乎就要碎了。

千钧一发之际,又一双筷子从下往上一挑,如同一柄短剑,用力十分巧,正好挑开了两人的筷子,喻文州这一招断了“王不留行”的攻势,那块芙蓉酥也禁不住如此折腾,被分成两节,掉下来,喻文州拂袖一挽,用碟子接下来递给王杰希。

“谢谢喻阁主。”王杰希莞尔一笑,又转身招呼侍者,“帮客人换餐具。”

黄少天这么一折腾好不窘迫,指上功夫,他未必会不如这“王不留行”,但是顾及那块想夹给王杰希的芙蓉酥,处于劣势,结果还是没能夹给他。黄少天想倒杯酒,才发现酒壶不在手边,正要去拿,却见王杰希拿起了酒壶。

“知道少天想和我分,这芙蓉酥就分成了两半,你说它是不是很知心?”王杰希挪过黄少天的杯子倒了酒,又把那装了两半芙蓉酥的碟子放在自己和黄少天之间,“尝尝看?”

黄少天点点头:“杰希你真好。”刚刚的不快立刻就一扫而空,黄少天尝了一口,味道果然很不错,刚刚那么打一架,现在觉得饿得不行。

“王公子,你和黄大侠关系挺不错,听闻喻阁主卖过你了,是不是不日就要成为蓝雨阁的人?”叶修这话说的好不犀利,他今天这事闹的有点过分,也不介意再过分一点,可又心下暗想自己现在装成王不留行,要是给他惹什么麻烦,王不留行会不会和他翻脸,那可不妙。

王杰希心里狠狠地骂叶修,这话要怎么接?若要是说,自己是星草园的人,只是经营这园子,会有些不妥,毕竟之前说过自己愿意跟喻文州和王不留行两人,做这局也是为了和喻文州搭上,要是回答冷淡,喻文州是否会不高兴?要是自己说,就听喻阁主安排,但喻文州其实无意带他去蓝雨阁,这步棋会不会下错?

“微草堂主这话挺好,我想带杰希回蓝雨阁,正好少天也很喜欢杰希,以后我们家应该会很热闹。就是不知道杰希愿不愿意。”喻文州看着王杰希。

“我只是想,我是否还有机会让王公子为我斟酒烹茶,或是同度良宵?”“王不留行”说。叶修原本对这所谓的花魁王杰希并没有什么兴趣,可是方才遇见的这短短时间,就被他惊而不乱,敏锐温和的气质吸引。或许是有趣的人,叶修心想,此时便更不愿意放手,任他蓝雨阁带走这位美人。

王杰希再次拿起酒壶:“星草园自然有星草园的待客之道。”为叶修倒了酒,又接着说:“现在我还是星草园的花魁,这杯酒敬堂主,若喻阁主不嫌弃带我走,这就是最后一杯。”

也不知道王不留行心里在想什么,要自己来见这花魁,花魁没有领到,眼睁睁看着蓝雨得了人,叶修想着,计划回去怎么挖苦王不留行,但转念,又觉得王不留行好像不在意似的,倒是自己,把这事放在心上,想想就觉得傻。

“得见王公子风采,已不枉此行。”叶修把王杰希倒的那杯酒一饮而尽,这次没有运功逼酒,任由一阵晕晕乎乎的感觉蔓上脑子,“诸位请便,在下告辞。”

叶修走的时候,原以为再不会到星草园来,星草园美人很多,但是见过王杰希以后,觉得旁人都黯然失色,如果要叶修说,这武林中还有谁比王杰希好看,那就只有永远捉摸不透,看不到真面目的王不留行。神秘,狡猾,灵动,永远都不会失色的王不留行。

“刚刚阁主说的……可是真……”王杰希方要问,黄少天就赶紧接话:“是真的,我师兄说想带你回蓝雨就是真的想带你回蓝雨。杰希,我跟你说,我们蓝雨阁有很多好吃的,风景也不错,回去以后我们可以比武切磋,饮酒作诗,做什么都行。”

喻文州笑着点头:“瞧把你开心的。”

饭毕,王杰希一问侍者才知方才“王不留行”走的时候已经付了帐,喻文州只是点点头,没说什么,到门庭理卖王杰希的单子,签字画押就是买下了,从今往后,王杰希不再是星草园的花魁而是蓝雨阁阁主的亲信,这事放在花柳巷里任何一个小倌身上都是好事,路边扑腾着飞不起来的脏兮兮的小麻雀,突然就飞上枝头,不变凤凰也变成蓝雨阁阁主手里的金丝雀。王杰希自然不会那样高兴,脸上还要装出压抑喜悦的样子,想着事情总算是进了一步。

王杰希和喻文州黄少天说星草园还有事情要处理,过几日再去蓝雨阁,喻文州便称他和黄少天在这一带还有些小事要办,于是约着七日后在星草园见。

 

对于王杰希来说,事情比想象中的要顺利地多。夜至两更,他便换了行头,骑马抄红树林里的小路出城,一路奔回微草堂。避人耳目溜进堂内,进了自己的房间点上屋门口的兰花灯笼。这是招刘小别来的意思,屋前的几个灯笼各不相同,每个都对应王不留行的一位属下或者徒弟。

“堂主找我?”刘小别敲了敲门,他今日巡夜,没有睡,正好看到兰花灯笼亮了。

门自己就开了,王不留行坐在桌边挑蜡烛的火心,应该是内力挥开门。“明日开始对外说我闭关,其实有些事情要出门,只有你知,其他人,包括高英杰都不能知道我出去了。”王不留行在纸上写了这些字,递给刘小别,后者看了一眼,把纸放在烛火上烧了,向王不留行点点头。

“堂主万事小心。”

刘小别没问为什么,王不留行吩咐他做的事情,他从不追根究底地问,他清楚,能让他知道的事情,王不留行不会瞒着他。

“堂主有没有听说周泽楷的人又有动作了?”刘小别说,“这次去空积城送信,看到了孙翔手下的人在做绸缎的生意,但是似乎不是表面上这么简单。”

王不留行示意刘小别坐下:“说说看,为什么觉得不简单。”

“别的说不上来,”刘小别咬咬唇,“但是和他们送货的量相比,他们去的人好像有点太多了。别的可以说是滴水不漏,短时间看不出。”

“如果你想让一只白猫,不为人知地从这个屋子里穿过,你会怎么办?”王不留行突然问。

刘小别想了想说:“做不到,无论猫走路多轻,我们也会发现。”

“问题就是这里,不可能掩盖有一只猫走过的事实,但是可以掩盖猫是一只白猫的事实,如果把它涂成黑色,快速地跑过去,我们都一时不能分辨。”王不留行解释道。

“所以堂主你的意思是,”刘小别恍然大悟,“周宅不能完全掩盖自己的人重新出来的事实,但是隐藏了他们真正做的事情。”

王不留行点点头:“想简单一点,你说的人数偏多,那么多出来的人真的是周宅的人吗?我怀疑,周泽楷除了周宅的那群属下,他门下的几位少爷,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人手。那些人有可能在为周泽楷做更隐秘的事情,但是因为无法藏住,所以假装也是为周宅做生意的人。”

刘小别正要点头,突然想起了什么,猛地问:“难道堂主觉得那天……”

王不留行赶紧打断刘小别的话:“别想,也不要调查这件事。千万小心。”

不一会,微草堂除了巡夜人的灯笼,就再没了光亮,夜进入最黑的时候,准备迎接第二日的光明。

 

游船画舫,喻文州坐在船头的桌边,看着远处的风景。“少天觉得王杰希怎么样?”

黄少天几乎下意识就要回答很好,赶紧想到喻文州说的意思,犹豫了一下说:“我觉得就像是想凭借自己的才貌得人赏识的小倌,不觉得有什么身份。方才王不留行也说对他有意,他拒绝得干脆的很,估计是已经倾心文州你了。”

“你觉得,他不是微草堂的人?”喻文州说。

“我看不像,他今天对王不留行的反应,简直太正常了,要是他是王不留行的属下,不可能藏得如此毫无破绽。”黄少天分析说。

“喜欢归喜欢,却不要大意。”喻文州转头看向黄少天。

黄少天对上喻文州的眼神,吓得一愣:“不,那啥,师兄,你要是真心喜欢,我也不会横插一脚,我就是觉得王杰希这人很有意思,可能我是有点喜欢他了,但是他应该是喜欢你的……”

“我不是说这个,”喻文州摆摆手,“少天若是喜欢,我并不是很在意,我是说,如果一旦发现了他有什么不应该有的身份,我会做我应当作的事情,希望到时候少天不至于陷得太深。”

黄少天听这话,好一会才回答:“你不信他,为什么要带他回去?”

这次喻文州没有再说话,继续看着风景。

黄少天很想直接跟喻文州说,他很喜欢王杰希,就算王杰希是微草堂的人,他也不介意,不就是挖个墙角的事吗?可是人是喻文州的名义卖下的,王杰希原本想见的,也是喻文州,自己就算有话想说,也没有立场开口。黄少天晃晃脑袋,想让自己抛开这些不开心的想法,毕竟过不了几天王杰希就会跟着自己回蓝雨阁,以后的事情以后再想,哪有那么多不开心的。“你刚刚说还有事要办,是什么事情?”黄少天问,“楚楼主?”

喻文州点点头:“她应该等会就会来。”

“是什么事情?”黄少天还在问,就看见走来一个姑娘站到他们桌边。

“喻阁主,黄大侠,我家楼主有请。”

上了画舫的二楼,有个精致的房间,两个年轻漂亮的姑娘,就坐在桌边,正是楚云秀和苏沐橙。“两位请便。”楚云秀示意两人随意坐下,用桌上的瓜果茶点。侍者进来倒了茶,便赶快出去了,一下也不多待,一个字也不多说,看来是知趣的很。

回了声多谢,两人就坐下,这还没坐稳,苏沐橙就笑道:“怎么样?星草园好不好玩?我们听说喻阁主已经卖下花魁了,动作真快。”

“过奖,遇到尤物,下手自然要快一些。”喻文州回答。

“哟,这词用的,说说,怎么个尤物法?”楚云秀乐了,追问道。

喻文州轻轻摇头:“先说正事。叫我们来要做什么?”

“对啊对啊,不是有事要忙么?怎么有空八卦起来了?”见两人都只对喻文州聊王杰希的事情,黄少天心里不免一股子醋味,见喻文州转移话题,连忙帮腔,“有什么事情尽管说,你说了我们才能考虑要不要答应帮忙,如果帮的话要收什么好处。”

黄少天会这么说,楚云秀心里也有数,于是说:“我知道我与你们没什么很深的交情,但是这件事情,我必须寻求帮手。”

喻文州点点头,让楚云秀继续说。

“在我继任楼主以来,我们烟雨楼的那些所谓长老就没有一日消停,分家争权,什么幺蛾子都能扯出来,原本这些都不是不能应付。”楚云秀说。

“可是现在事情有变?”黄少天问。

楚云秀点点头:“现在有人介入了我们烟雨楼的家务事,有一些外人在给那些长老撑腰,目的几乎是要控制整个烟雨楼。那些长老大多年事已高,本就糊涂,现在更是黑白不分,要让外人之手,拆了我烟雨楼。这个外力太过强大,所以我必须找你们帮忙。而且不只是你们,还有王不留行的微草堂。”

“又要我们帮,又要微草堂帮,楚楼主,你这是多大的事啊?而且我才和王不留行打了一架,不想提他。”黄少天说。

“你如果知道这个外力是什么人,你就不会这么说了。”苏沐橙笑道,看样子竟然特别轻松。

“是什么人?”喻文州赶紧问。

“不知道喻阁主有没有听说过轮回,十五年前,红树林一夜变红,雪与血共流成河。”楚云秀叹了口气,“那些人,回来了。”

 

评论(2)
热度(8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